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後青春期的詩

 是九把刀的作品。話說九把刀算是紅了一陣子,但是我卻完全沒有看過他的作品一次,可能是已經把他歸類在「網路作家」,所以沒有特別想要看他的作品的欲望。不過,在之前的中國時報副刊開始常看到他, 發現其實他寫的東西雖然不夠文學,但是很能夠引起共鳴。而因緣際會之下跟好友借來了這本新書,發現內容真的很有趣,而且也很符合邁入年老的心境。

 老實說,過了國中時期早就已經不曉得什麼叫做「熱血」,什麼叫做「夢想」。猶記得在高二的時候,老師也要我們把自己的目標寫在紙條上,也是要寫三項。而這三項我只記得其中兩項,那就是英文變強和減肥,另一項雖然忘記是什麼但大概也是跟升學脫離不了關係。我突然覺得有點可怕,可怕的是還沒有十八歲的我夢想卻是比八十歲的老人還要保守,究竟是什麼東西抹滅了對夢想的期待與渴望?

 在書裡面描寫的夢想雖然可笑、荒唐,但是卻很具價值。他們有實踐夢想的本錢,但是我卻沒有,我沒有做我所想要做的事、我沒有想要交往的對象、我沒有特別想要做的工作……。突然覺得對我而言,擁有夢想比實踐夢想還要困難,難道我已經過了該要描繪夢想的年紀了嗎?

 我覺得我就像小說裡面寫的大人一樣,回歸不到最初的想法和思考模式,已經忘記自己當時的夢想是什麼。二十歲生日,我也忘記許願,或者說根本沒有特別想要許的願望,每天麻木地生活,很多決定都不是自己做決定,也有很多想法不是自己的想法。此時,我也有所警覺了,我會變成像我現在所看不起的大人們嗎?我會徹底忘記我真正想要做的事嗎?我該不該把我心中全部的渴望放肆的全盤托出呢?……

 我想從現在開始,停止老人心態惡化,我需要年輕的想法、思考,更要有一點年輕該有的狂妄!我不要成為令人討厭的大人!!


2008/11/17  蘇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