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心血來潮寫個深河觀後心得不是來報告用的

 其實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覺得我的重點完全錯誤,當然也不是說錯誤,應該說跟大多數人不同。可能我還不懂,所以比起作者所要傳達的宗教概念,對於每個人的故事我更感觸良多。

 在意的人事物再怎麼用橡皮擦擦也擦不掉,生命中不論是過客還是身邊親近的人,互動的畫面常常不自覺地在腦海中刻劃成永恆。恆河包容著每個人一生所要承載的悲哀,那悲哀可能是一生所執著的永恆的回憶畫面,然而順著河水的流動翻攪,讓一切再回到一個新的開始。而這個開始有沒有記憶就不得而知,但是充斥著悲觀生命的印度世界中,從輪迴的概念也可以說他們還相信著有所謂「希望」的存在吧!

 面對人生的寂寞與不安,找尋已經不存在但是又似乎存在的目標來作為慰藉。而這個慰藉可能是你身邊已經死去的寵物、可能是基督教所信仰的洋蔥、也可能是轉世為他人的愛妻等等。我還年輕,還不懂心中的慰藉可能是什麼,我該慶幸我還有這麼多最珍惜的人事物仍存在著。或許有些消失在我的生活中,但是偶而能夠從腦中翻開那些回憶其實也不算是痛苦吧!我覺得思念其實應該是美好的,雖然說從作者的筆觸中角色們是悲觀的在思念著,但是我認為這種思念是一種信念也是種享受。

 如果有一天,能夠為了追尋什麼東西而奔走找尋著,那麼人生就不是充滿著遺憾吧!恆河在印度人心中是個一生最重要的標的,我心目中的標的卻漂泊不定,我想我是該找靠岸的時候了……。

2009/01/12 蘇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