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閱讀心得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閱讀心得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我的血液分佈在這樣獨特且黯然的性格上或許只佔了十分之一

我從來都是如此崇拜且嚮往這樣的人物,而這樣的人物是如此怪異、窩囊,但另一方面卻又華麗、瀟灑。

太宰治就是這樣獨特的一個人物,他的憂鬱情感表達的比任何人更深刻,但是這樣的深刻對我而言不是如刀割般地令人難受,反而是像來潮時肚子脹滿鮮血後卻又逐漸剝落的那種若有似無的陣痛。

09年是他百歲紀念誕辰一年,被翻拍成電影的作品未來可能都會逐步登台,無意間在這眾多作品裡我拜讀了被稱為是他的半自傳作品《人間失格》,在這部作品裡我感受不到溫度,太宰治本身就跟主角一樣用那樣害怕的眼光去看這周圍的一切,將自己困在一角去解讀著這個世界。剛開始讀的時候一方面覺得主角觀點太過偏激而產生輕蔑之心,但另一方面又覺得有些想法很有道理好像我也曾經擁有過這樣的心情而忍不住點頭讚同。

讀到最後終究還是普通人的我無法體會這樣濃烈的心情,但光是藏在自己體內的十分之一的憂鬱情感被喚醒過來就足以震憾我整個心臟,雖然不足以致命但至少它會讓我反覆咀嚼然後繼續憂鬱個兩天……

2010/02/22 蘇容

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給自己的砥礪

1.克服分裂氣質、克服不安、克服過度自我意識
2.不論學問還是職業,「興趣」都是相合性的基礎
3.愛情常伴隨孤獨,但能支持愛情、除去一切障礙的,也正是兩人之間的愛
4.悲觀主義無法成就美好戀曲
5.自我保護的意識不要過強,適時的表白自我是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6.能磨練自己做到最好就是自己
7.每天都要鍛鍊身心,對小事物也能有所感動
8.把金錢用在充實自己
9.不要限制自己的能力
10.把感動化為勇於面對新事物的動力,就是成功
(轉自書本,陸續新增中...)

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



 這本書很適合我這種人閱讀,對於自己的興趣多樣以至於面對未來感到徬徨,或許看了這本書後就會有點清楚路該怎麼去走。目前僅止於大略性的探索自己內心的階段,雖然不能夠很快找到確切的目標,但至少開始懷著積極樂觀的心情去面對人生的道路。

 每個人的價值觀有很多種,重要的是如何依序去排列自己的價值名次,並且照著這樣的結果去嘗試做到最好且最理想的境界。就我而言,人際方面是我最在乎且重視的價值之一,還有提升競爭力、新階段學習、個人成長等等都是我內心所追求的東西,經過了這些測驗自我批判以後我才了解到,原來我所在乎的東西比我想像的還要多而且還要深刻。

 就因為這樣的震撼教育,我開始要為自己的生活做些某程度的改變:像是認真地持續在非營利組織工讀,去學習一些學校不會教的事;申請非營利學程和其他雙主修,藉由學習新知來讓自己提升到另一個嶄新的階段;更重要的是人際活動與溝通要做得更好,除了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以外同時也要活絡自己的原有交友圈。其實這些也只是很普通的事,但是其實無形之中我已經在為自己做投資,從我感興趣的地方開始走,才能夠發現其他的天地。

 或許這類勵志的書籍在書市中給人太過不切實際的意象,但是這本書並不是要大家以賺大錢和開闖成功的人生道路為目的,而是要知道多彩且繽紛的冰淇淋口味要如何調配才是自己心中渴望的選擇,雖然樣樣學樣樣鬆,但是東拼西湊卻可以創造出與眾不同的新品。

 另外,此書「工作傘」的概念是最高級的目標,若是多重興趣能夠融合在工作之中,相信那是比賺大錢還要更快樂的事,物質與心理兼顧就是工作中最高超的境界吧!


2009/05/13 蘇容

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
台客與導演寶島摩托車之旅



 在文圖意外發現這本遊記,裡面敘述雖然平凡,但是頗有深度。身為導演的作者用獨特的觀察力拍攝了美妙且富含深刻意境的照片,從照片中翔實地記錄著台灣最原味的風土民情。

 然而,這本書並不是全省走透透的普通台灣誌而已,裡面所記錄的不只是哪裡好吃哪裡好玩,而是記錄著在吃與玩的過程當中有著什麼樣的體悟與感動。透過這些山川大海、這些星空夕陽、以及這些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等等眼見實景來傳遞一種生命的真諦。

 所謂的旅程,本來就不該用走馬看花的玩樂心情帶過,而是要用很輕鬆的心情但卻又很仔細的態度去體會這些旅途所帶來的心靈衝擊與感動。而台客和導演做到這樣子的境界,從人最開始的「吃」的慾望出發,再次第地朝著心中渴望的聖地邁進,那聖地擁有著鬼斧神工的自然美景、有著最樸實的在地居民,在這樣的聖地能夠讓自己的身心靈找到慰藉,或許我也該來個心靈之旅,除了要為自己的人生方向能夠整理出一點頭緒之外,還要提高自己的心境層次,如此一來才能更能夠領悟到所謂的真理吧!

2009/04/09 蘇容

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不能準時上第一堂課……

不能準時上第一堂課 孰令致之
【聯合報╱嚴成文/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系教授(高雄市)】2009.02.26 02:47 am

 最近有數位教授或發言、或撰文表達對台灣大學生競爭力的憂心,並以大學生無法準時上第一堂課為例,痛心於學生消極冷漠的學習態度。

 對台灣大學生的學習態度及生活方式,我個人的觀察和大部份的老師並無不同。事實上,在初任教職的前十年,個人對大學生的指責態度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在看過廿年來我們所栽培的同學在產業界的遭遇,及陪完我兩個兒子進入大學後,我的想法完全改觀了。

 許多台灣的孩子自幼就在家長們的帶領下,穿梭於補習班、雙語學校及才藝教室間。等到年紀稍長,生活更是全面與升學結合。在這種制度及氛圍下,除非天資特別優秀,否則要升學就得把自己淹沒在填鴨教育的洪流中。

 完成學業之後呢?另一場苦難卻又開始了。在過去廿年,筆者實驗室畢業的研究生大多進入上市上櫃的電子公司,這些所謂的電子新貴在景氣好的時候,面對的是超長的無加班費工時;景氣不好時,遭遇的卻是不知何時才會結束的無薪假;就算是僥倖不被裁員或停薪,也要面對老闆的「高度期許」。

 如果,在考上大學前,生活的重點就是升學,青春幾乎留白。離開大學後,生活就是工作加工作,天天晚上九、十點才能回到家,怎麼可能有正常的家庭生活?如此下去,生命還有甚麼可歡喜期待的?

 身為大學教授的我,實在應感到慚愧,慚愧自己無法激勵大學生奮發求學,更慚愧於無力改變國人不可救藥的升學觀念,它讓這些原本該活潑亮眼的年輕人飽受折磨,我也慚愧沒有替我的學生向大老闆們請命,告訴這些企業家,歐美先進國家的工程師都能正常上下班,生產力與國民所得還比我們高出許多。勤奮誠然是美德,但當無報酬的加班變成日復一日的常態時,大多數人的身心是無法負荷的,工作也就不會有效率可言。

 我的學生能準時上第一堂的人也和其他老師一樣的少,但我在他們年輕的臉上更看到疲倦與厭倦,這些不應存在的負面心緒大多是來自於過去十數年間的過勞教育過程,然而這樣偏差的教育制度卻不是他們自找的,而是我們這些老師與家長們在有意無意中所共同創建的。

 人才是台灣競爭力的核心,人才的培育有其多元化的環節要考量,台灣的大學生不能準時上第一堂課,要檢討的哪裡只是大學生而已。

--


 看到這篇不知為什麼會想到國安民。之前上他的課雖然可以學習到很多,但是他的有些觀念我仍舊無法苟同。有次的議題是這樣的:現在的工作為何要常加班?加班的理由有哪些?老實說,我真的覺得沒有必要有所謂的「加班」的動作,現在的老闆心態都很不可取,一旦工作很有效率的做完之後老闆就會馬上又給你排工作,所以到最後導致員工的工作就慢慢拖,而加班就理所當然地變成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雖然說今日事、今日畢是種好的美德,但是如果變成慣性加班那就真的太超過。有些有良心的公司會給加班費,但大多數沒有良心的雇主就讓你日也操、夜也操。說真的,這樣的工作品質會好嗎?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是說現在我還是個大學生,所以還是把焦點先擺在切身的大學生活。說到大學其實該是個全人的教育場所,可是台灣的大學弔詭的地方在於大多數的人把它當成職業訓練學校,大多數的人現在讀的科系往往會跟之後的工作做連結,因為大多數雇主都是依著文憑選秀。如果真的把大學想得這麼膚淺那還何必努力讀書,直接讀高職不是更好的選擇?

 可惜我還是要遷就大部分的人的觀感,好像讀了文史哲這種冷門科系就是注定無法找到好工作、賺大錢……,要走學術路線也不是說走就可以走出一條康莊大道,再加上經濟不景氣,父母總是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考個公務員領穩定的薪水。既然知道市場冷門,那為何當初要設置這樣的系所?不只是人文方面的系所,像是二三類的一些最基礎的專業科系也莫名奇妙的變成畢業即失業的一份子。

 其實基礎的冷門科系才是最能夠深入人的一生,哲學無庸置疑的是種歷久不衰的智慧;而宗教是從古至今與人息息相關的神聖領悟,就算科學怎麼發達,宗教依舊存在;再來理工方面的像是生命科學、地球科學,這些都是人與大自然萬物所有的核心學問,從國小國中開始就歸類為基礎教育的這些學科,為何出了社會這些基礎學科的人才反而不需要了?

 反正冷門系在大家的觀感裡就是所謂的失業系,不過就這篇文章可以反思一下,熱門科系難道就真的可以不用為了工作而煩憂嗎?在這樣的工商社會的確可以讓金融方面和科技方面的人才一賺賺很多,但是一旦遇上了金融風暴、經濟崩壞之後賠的不止工作和金錢,甚至連家庭也一起毀滅。當然也不是完全在幫冷門科系護航,只是關於冷門和熱門之間的迷思在社會整個觀感上是有必要打破的。

 然而,填鴨式的教育一直是台灣培養人才的方式,大學是擺脫這樣制式化教育的一個機會,若只有單純讀書、考試、讀書、考試的話豈不就失去了讀大學意義?在大學要學的東西不只有知識,還有懂得人際關係的建立、懂得去玩自己喜歡的東西、懂得參與團體生活……我認為這些才是真正大學生需要學習的東西。

2009/02/26 蘇容

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風之影

 「風之影」是我人生中第一部西班牙文學作品,終於在春節期間把它嗑完了。這個作品真的充滿了舞台劇的那種效果,劇中角色形象都很鮮明,再加上劇情也是大起大落,跟日本文學那種淡淡的風格完全不同,所以我說這部小說簡直就是個舞臺劇劇本!

 在裡面最喜歡的角色大概就是主角旁邊的甘草人物——費爾明。總覺得費爾明的性格很棒,重情又重義,處世圓融、不拘小節。而且更大的優點是嫉惡如仇,有恩必報、有仇也必討。因為這樣,他大大奪走了主角的丰采(個人覺得)。

 再來說說劇情內容,這部小說可以說愛情、友情、親情都蠻灑狗血的。老實說真的非常驚心動魄,一般來說生活週遭絕對都不會遇到這些事。就因為太過灑狗血,所以我才說像是看一齣舞台劇,但是我若置身在巴塞隆納或許感觸會深刻些。還記得之前我讀高中的時候,西班牙文老師曾經放過西班牙各大都市的圖片,而老師在旁描述去西班牙時的所見所聞。她說她在巴塞隆納的旅店夜宿的時候,就有聽過槍聲,當地的治安真的不怎麼好,而且在西班牙各地時常會出現內戰。這部風之影的時空背景就是在內戰和內戰過後的這段時期,就我自己的解讀來說,可能因為社會的動盪不安造成在巴塞隆納的人們都有豁出去的覺悟和執著,能夠愛一個人愛得很深、也可以恨一個人恨得很深,這就是屬於西班牙人的冒險精神吧!跟我們處事淡然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從這些故事多少可以了解西班牙人的思想,果然就跟翻譯者在書序裡面所說的一樣,西班牙人的思維跟東方人其實有很大的差異的。

 總之,這是部蠻精采的小說,而就我的習慣在看之前先不要看別人所推薦的序言,因為有些推薦的言詞真的太過片面,而且看到一堆推薦版面反而會產生反效果,讓我更不想要翻開書本閱讀(可能天生反骨吧,哈哈~)另外我很不喜歡文學作品比來比去,特別是翻譯文學很愛用這一招。像是這本書也有跟達文西密碼比較,我覺得性質不同就不應該比來比去,我不知道台灣出版社是怎麼想的,似乎認為這樣子做就可以衝銷售量嗎?這樣子反而多多少少會影響我主動閱讀的欲望,但是翻譯文學似乎有著這樣的迷思,所以能不看推薦就不看推薦摟~(當然我推薦的絕對好啦~畢竟整本書的心得感覺比一兩句稱讚之詞來的有說服力吧!哈哈~)

2009/01/29 蘇容

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快樂的魔法

 想當年高三正過著拚學測的日子,當時的心靈有夠空虛,也沒辦法吞食過多的文字,此時就需要一點點朵朵小語調劑一下。

 我覺得羨慕別人會造成不快樂、沒有成就感也會造成不快樂,人啊就是愛比較嘛!我承認我真的不夠知足,所以沒辦法常樂。

 有一篇寫得超有道理,<天生的樣子>裡面寫說:「自在最美,與其羨慕別人,不如接受那個真正的自己。」我覺得這點對我而言是最難辦到的一件事,我常羨慕別人的樣貌、別人的才華、別人的自信,往往相比較之下會自暴自棄,覺得自己什麼都是半調子。

 當然,這就是不快樂的原因之一。其二,不快樂原因在於沒有等到所想要的夢想出現,不敢活在當下、只敢冀望明天,一拖再拖的結果就是遺憾,「遺憾是種美感」嗎?是很美,但我不希望生命中充滿這樣的美。雖然想是這樣想,但是還是沒有辦法去做,有時全心全意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而我所缺乏的就是勇氣。

 現在,我只想要看看雲、吹吹風、曬曬太陽,或者對著大海大哭一場,是真的傷心的發洩情緒的那種哭,不是看感人故事的那種哭,「能流淚是好的。當淚再也流不出來,才是心靈枯竭的時候。」所以必要時還是要哭泣,悲傷過後才會邁向快樂。

 以上,共勉之~

2009/01/22 蘇容

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心血來潮寫個深河觀後心得不是來報告用的

 其實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覺得我的重點完全錯誤,當然也不是說錯誤,應該說跟大多數人不同。可能我還不懂,所以比起作者所要傳達的宗教概念,對於每個人的故事我更感觸良多。

 在意的人事物再怎麼用橡皮擦擦也擦不掉,生命中不論是過客還是身邊親近的人,互動的畫面常常不自覺地在腦海中刻劃成永恆。恆河包容著每個人一生所要承載的悲哀,那悲哀可能是一生所執著的永恆的回憶畫面,然而順著河水的流動翻攪,讓一切再回到一個新的開始。而這個開始有沒有記憶就不得而知,但是充斥著悲觀生命的印度世界中,從輪迴的概念也可以說他們還相信著有所謂「希望」的存在吧!

 面對人生的寂寞與不安,找尋已經不存在但是又似乎存在的目標來作為慰藉。而這個慰藉可能是你身邊已經死去的寵物、可能是基督教所信仰的洋蔥、也可能是轉世為他人的愛妻等等。我還年輕,還不懂心中的慰藉可能是什麼,我該慶幸我還有這麼多最珍惜的人事物仍存在著。或許有些消失在我的生活中,但是偶而能夠從腦中翻開那些回憶其實也不算是痛苦吧!我覺得思念其實應該是美好的,雖然說從作者的筆觸中角色們是悲觀的在思念著,但是我認為這種思念是一種信念也是種享受。

 如果有一天,能夠為了追尋什麼東西而奔走找尋著,那麼人生就不是充滿著遺憾吧!恆河在印度人心中是個一生最重要的標的,我心目中的標的卻漂泊不定,我想我是該找靠岸的時候了……。

2009/01/12 蘇容

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後青春期的詩

 是九把刀的作品。話說九把刀算是紅了一陣子,但是我卻完全沒有看過他的作品一次,可能是已經把他歸類在「網路作家」,所以沒有特別想要看他的作品的欲望。不過,在之前的中國時報副刊開始常看到他, 發現其實他寫的東西雖然不夠文學,但是很能夠引起共鳴。而因緣際會之下跟好友借來了這本新書,發現內容真的很有趣,而且也很符合邁入年老的心境。

 老實說,過了國中時期早就已經不曉得什麼叫做「熱血」,什麼叫做「夢想」。猶記得在高二的時候,老師也要我們把自己的目標寫在紙條上,也是要寫三項。而這三項我只記得其中兩項,那就是英文變強和減肥,另一項雖然忘記是什麼但大概也是跟升學脫離不了關係。我突然覺得有點可怕,可怕的是還沒有十八歲的我夢想卻是比八十歲的老人還要保守,究竟是什麼東西抹滅了對夢想的期待與渴望?

 在書裡面描寫的夢想雖然可笑、荒唐,但是卻很具價值。他們有實踐夢想的本錢,但是我卻沒有,我沒有做我所想要做的事、我沒有想要交往的對象、我沒有特別想要做的工作……。突然覺得對我而言,擁有夢想比實踐夢想還要困難,難道我已經過了該要描繪夢想的年紀了嗎?

 我覺得我就像小說裡面寫的大人一樣,回歸不到最初的想法和思考模式,已經忘記自己當時的夢想是什麼。二十歲生日,我也忘記許願,或者說根本沒有特別想要許的願望,每天麻木地生活,很多決定都不是自己做決定,也有很多想法不是自己的想法。此時,我也有所警覺了,我會變成像我現在所看不起的大人們嗎?我會徹底忘記我真正想要做的事嗎?我該不該把我心中全部的渴望放肆的全盤托出呢?……

 我想從現在開始,停止老人心態惡化,我需要年輕的想法、思考,更要有一點年輕該有的狂妄!我不要成為令人討厭的大人!!


2008/11/17  蘇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