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成就感

 其實人的一生不就是在追求成就感,而現在能讓我感到很有成就感的不是一張80分的考卷,而是一幅完成的塗鴉、是一首流暢的圓舞曲、是一篇平淡的日記。上大學的目的其實搞不太清楚,唯一清楚的是我還是要堅持我喜歡做的事。我慶幸我有參加社團,有了社團我才可以在空堂時間有個小天地可以放鬆。此外,毫不諱言地,我其實是個很渴望掌聲的人,小時候開始就很習慣掌聲,很懷念以前演出和比賽的日子,雖然現在沒有什麼勇氣拿起小提琴拉奏,但是持續的鋼琴功力是不可輕易斷絕的。到了大學,接觸了更多以前沒有接觸過的曲子,一堆瓶頸等著我去跨越,巴哈、蕭邦、舒伯特……老實說在上大學以前根本沒有什麼接觸過,只照著老師所給的奏鳴曲一步一步來,而現在一次跨到這麼廣大的領域中,其實除了慌恐外更多了期待。在鋼琴社待久了只會想要更好、更強,不管怎樣都要把自己的聲音給彈出來,上台表演也是我練曲子的最佳動力。

 其實想想這就跟運動員一樣,每天辛苦做重量訓練為的就是在場上能夠有著比別人強壯的金手臂,有了金手臂就會有好表現,有好表現球迷就會給予掌聲,有掌聲自然就會有得獎的機會。雖然說這些跟讀書相比起來投資報酬率低的可憐,要拿獎學金可能只要認真一個學期就夠了,但是想要上台表演可能就要花了好幾年,所以說這個世界其實是很不公平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而這一分鐘卻換不回十年功所付出的金錢,但是唯一欣慰的是可以換到成就感。考試考的好又如何,拿了獎狀過一個禮拜就忘了欣喜的感覺,但是表演後的台下掌聲和舞台的燈光絕對不會忘記。

 當然付出雖然不見得會有回報,但是不付出是絕對不會有所回報,所以再怎麼說也要無怨無悔的付出,更何況有些付出其實還是會有所回報,只是這個回報並不是最理想的回報!對於鋼琴,我現在再怎麼投資也不可能成為專業人士,但是我還是要持續堅持投資,因為就算不是專業人士也是可以有獲得掌聲的權利,為了掌聲、為了成就感我還是要堅持下去。

 共勉之~

2008/12/1 蘇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