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絕色名琴─奇美博物館提琴珍藏展


(按圖可以進入此展的網站入口)

  自上次的巴洛克畫展之後已經一兩年沒有去故宮看展覽了,也因此沒有事先查詢路線的狀況下,憑著微薄的印象終於到了故宮。

  裏面的作品官網均有解說就不多做贅述,然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造型特殊的古提琴,很難想像當時的人們是如何去演奏,特別是其中還有跟鍵盤相結合的提琴,其琴面是以平躺的姿態呈現,而將上面的鍵盤壓下就等同於用手指按著提琴的指板,我認為此琴發聲原理可能跟中國的揚琴有點類似,可惜聲音如何就不得而知。

  所幸,其他名琴的聲音在展覽中還是有幸聆聽,奇美有準備了免費的語音導覽以及互動式影音設備,還有演奏影片可供欣賞,在這方面可以看得出奇美的用心之處。這些名琴裡聲音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拉起來聲音渾厚神似大提琴的中提琴和粗獷豪邁的阿瑪蒂家族名琴等等,聽過以後不得不拜倒於當時義大利琴匠的神技。

  最後我對於奇美企業我感佩服,收藏名琴並非有錢就可以去做,這麼多把琴買回來並不只是供起來而已,而是要常常去保養、演奏,讓琴還能夠保有琴的靈魂,而奇美做到這樣的境界真的很不簡單,有興趣的人不妨去觀展以行動來支持一下吧!

2009/10/10 蘇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